天冷注意血壓正常值!反覆出現3症狀速就醫!

冷天氣可能會影響血壓,尤其是對於那些容易受寒冷影響的人。冷天氣會導致血管收縮,降低血流速度,從而使血壓下降。此外,冷天氣也會促使身體製造更多保溫物質,這些物質會導致血壓升高。


天冷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,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血壓控制。血壓飆高很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,進而出現心因性猝死。醫師提醒,除了健檢時加驗血管發炎指數,也要留意家族病史,有沒有遺傳性的心臟問題。


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:「一旦天氣的變化,還是會刺激你的身體,而產生血壓很明顯的波動,所以在門診來看的話,高血壓的患者在冬天會特別多,血壓一旦產生很大劇烈變動的時候,變高的時候,它有可能會造成血管內皮,它可能比較脆弱的部分,因為血流的衝擊,壓力的衝擊之後,就像一個刨刀利刃一樣,把所謂的內皮層跟所謂的中層,把它整個切開,所以你在影像上會看到血管裡面有一層薄膜在漂浮漂動,這種就是主動脈的剝離。」


主動脈剝離的原因,最常見的就是血壓沒控制好,如果剝離繼續惡化,就有可能造成猝死。


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:「之前也有研究指出,如果主動脈剝離你只要病發後,每延遲一個小時就會多1%的死亡率,就代表說你延遲48小時就會增加一半的死亡率,A型就是升主動脈的剝離,因為它靠近心臟比較近,它有可能往回裂到心臟,造成心臟的瓣膜脫垂,像主動脈瓣的急性脫垂,如果裂到心包膜腔,就會造成心包膜的填塞,就會造成心因性休克會猝死,整個主動脈破裂的話,那就回天乏術,即便醫生在你面前也沒辦法救。」


就算經過治療,如果沒有控制好血壓,主動脈剝離還是會一再復發,血管動脈有沒有硬化、阻塞的可能,增加猝死風險,在健檢時可以加驗血管發炎指數、動脈硬化指數來提早預防。


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:「健檢抽血的時候,抽HSCRP的時候,他會發現微發炎指數會上升,血管微發炎指數會上升,這代表你的血管可能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,所以將來他可能血管硬化、粥狀硬化、血管阻塞的機率就會非常高。」


沒有其它潛在疾病致死,因為心血管問題導致突然死亡,就被稱為「心因性猝死」,除了主動脈剝離,更要留意家族中有沒有遺傳性心臟結構,或者心律不整的問題。


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:「主動脈的半月瓣有的人先天是兩瓣,兩瓣也會造成先天性瓣膜阻塞,這就等同於主動脈瓣的狹窄,主動脈瓣狹窄本身猝死的風險就高。」


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許榮彬:「因為心律不整,頭暈就走掉,所以這種頭暈的現象,對於心臟衰竭的病人是個很重要的警訊,因為心臟病的病人同時會合併有心律不整,突發性的心律不整就有可能暈倒。」


如果反覆出現胸悶胸痛、昏厥、心悸,甚至前胸痛到後背、痛到頭部,都要注意趕緊檢查。

左營臉部保養, 高雄精油SPA推薦, 庫板廠商,

張貼留言

0 留言

Close Menu